校本特色課程

校本特色課程

       一個臺北市絕無僅有的百年山區小校,一座曾經風光富麗卻逐漸沒落的山區農村,一條曲曲折折百轉千迴的上學路,讓社區和學校皆面臨轉型發展的考驗。然而在地文史飄零淡然、社區農業積弱凋零、傳統藝文無以為繼、生態寶藏視為無物,重重困境衝擊百年小校及農村社區的未來!六年前在新任校長的號召下,組成跨世代的教學團隊進行校本課程統整,希望喚起教學夥伴的使命感,為學校和社區注入希望活水!團隊透過創新課程設計並運用創新教學模式,以「坪頂思想起、山水掌中行」為方案命名,帶領孩子在真實情境中體驗探索反思行動,找回人與土地的情感、以及人與自然的連結。
       平等教學團隊秉持堅定信念帶領學校破繭而出,重建以學生學習為核心、以學校課程為本位、以社區發展為藍圖的創新課程方案,規劃四大課程主軸,以英文字首統整為HOPE希望課程,四大課程以【拂文史】【愛田園】【展藝能】【護生態】為理念,達成課程目標:
History Trace山水道古今:探究坪頂文史,深化土地認同,連結在地情感。
Organic Farm山水田園樂:友善坪頂土地,愛護地球環境,珍惜食物來源。
Puppet  Show山水掌中行:精進傳統技藝,發揚在地文化,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Eco- Friendly 山水步道趣:實地走訪步道,探訪自然美好,用行動守護環境。
        平等教學團隊透過HOPE課程深耕在地文史、友善土地耕作、傳藝自信展能、守護環境生態,以CREATE創新教學循環模式促進學生學習,培育迎向未來的六項關鍵能力,為孩子創造希望,翻轉未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