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介紹

學校創立於民國10年4月,原稱草山公學校坪頂分離學校,民國34年臺灣光復升格為平等國民學校,增至6班,民國63年改制為「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」維持6班規模迄今。


學校地址為臺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01號,位處臺北市士林區平等里,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區鵝尾山旁,海拔標高413.4公尺的山區,遠望可見七星山,氣溫較市區約低3至4度左右。對外交通以單一產業道路聯通雙溪及山仔后,另有先民開鑿的坪頂古圳、新圳、登峰圳與古步道,豐富的自然生態及人文歷史遺跡是學校重要的教學資源。


學校校地總面積為14,921平方公尺,總樓地板面積為3,009平方公尺。校舍建築有禮堂(民國57年建造)、四維樓(民國64年建造)、八德樓(民國66年建造)、至聖樓(民國75年建造)、游泳池(民國77年建造)。室內空間配置為普通班教室6間,校長室、大辦公室、圖書室各1間,自然、電腦、英語、音樂、藝術、多功能教室各1間,資源班、諮商室、健康中心各1間,籃球場、操場、遊戲場、游泳池、賞鳥步道各1處。目前全校有6個班級,資源班1班,幼兒園1班。學校依現有規模,教師人數約17人,專任職員3人,專任工友1人,校警2人,小學部學生約50-65人,幼兒園學生約15-30人。學生人數來源以本學區(平等里)為主,約占八成以上,餘為來自大學區。

學校為大學區學校,學生以居住於平等里的居民為多數,家長多以務農維生,另有約七分之一市區學生到校就讀。學校附近有六條主要步道,多為先民開墾、引水及對外交通要道,自然、人文資源豐富,為本校實施步道教學課程之重要場域。學校在民國77年特別由臺灣布袋戲國寶級大師李天祿先生,指導成立「巧宛然掌中戲團」,該戲團為目前臺灣歷史最久之兒童布袋戲團,更是學校的重要特色之一。在全體親師生的持續努力下,學生樂於學習,教師樂於教學、行政樂於服務,家長樂於支持,已儼然成為學校內隱文化,成為學校發展的重要基石。


歷任校長致力於校務經營與學校發展特色,積極克服困難,建設各項軟硬體設施以及改善校園環境,配合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,予學子優質、精緻的教育。學校雖小卻「五臟俱全」,各科專科教室、學生活動中心、游泳池、操場、環校步道等設施齊全。學校以培育學生「真、善、美」全人格發展為目標,營造時時在學習的氣氛,建設處處是教室的學習環境。在學校未來發展上,將於現有的基礎上,營造出「生態、傳藝、樂學」三亮點,以學生為本展現出學校的優質。

校歌

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的校歌,於民國67年由當時第10任黃清一校長作詞,當時的駐區督學徐建功作曲。至民國100年1月5日第20任黎季昊校長對校歌重新校訂,並編製伴奏譜,另以電腦編曲軟體製作MIDI檔案,讓校歌能夠永為流傳。

校歌 歌譜 下載

校歌 音樂MIDI檔案 下載

平等百年,風華再現_校歌直笛版

平等百年,風華再現_校歌合奏版

校徽